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莫拉的雙生

* MainTitle : 莫拉的雙生
* Author : 泰絲.格里森
* Publisher : 春天出版社
* ISBN : 9789866675898
* Language : 繁體中文


莫拉的雙生





Source: http://partner.kingstone.com.tw

From angela的書店 (2009-07-06)



貝納德的墮落


剛開始會買這本書,只是因為在網路上看大家的書評很好,所以才會買來看。

前幾天好不容易看完了,基本上這本書相當好看。

只是結局讓我感到非常驚訝,沒想到她所深愛的男友會出賣她,人性的貪婪,為了金錢什麼都肯做;但也有為了身邊所愛的人而不擇手段。

原來任何行業都有它黑暗的一面。

接下來我應該會再買這作者的那一本書再繼續閱讀。

 




Source: http://partner.kingstone.com.tw

From angela的書店 (2009-06-22)



034§莫拉的雙生 Body Double / 泰絲‧格里森 Tess Gerritsen
春天出版 

  恐怖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不僅寫作的質與量皆無比驚人,他還很喜歡在閒暇時間大量閱讀及欣賞電影,真讓人好奇他究竟如何分配時間的。嘮叨成性的他,遇到喜歡的故事絕對會大肆推薦一番。他在每年的年初,都會公布由自己評選的上一年之「十大最佳小說」及「十大最佳電影」,而我就會追隨大師的腳步按照他欽點的清單逐個找來看,至今為止他推薦的作品都十分對我的味口。

  泰絲格里森這個名字可能台灣讀者還不是很熟悉,不過其實有著華裔血統的她在國外早已是大師級的名家。史蒂芬金在《史蒂芬金談寫作》中對她的作品讚譽有加,說「泰絲格里森的小說我一本都不會錯過」、「一旦你翻開(她的小說),沒到天亮是停不下來的」。

  格里森擁有醫學博士的學位,因此將醫學融入情節中對她而言可說是輕而易舉,無怪乎她有著「醫學驚悚小說(medical thriller)天后」的美譽。除此之外,她也在愛情懸疑小說領域有著不凡的創作成績。

  這本《莫拉的雙生》乃是她最著名的「瑞卓利 / 艾爾思」系列,以女法醫莫拉艾爾思(Maura Isles)及女警探珍瑞卓利(Jane Rizzoli)為主角。《莫拉的雙生》其實是本系列的第四集,不過春天出版社決定最先出版這本,所以在書中並沒有兩位主角的結識描寫,也有部分提及前幾集情節的橋段。不過,大致上並不會影響閱讀。

  我非常喜歡法醫推理小說。說到這個小說類型,就不能不提開山始祖派翠西亞康薇爾(Patricia Cornwell)的女法醫系列,以及凱絲萊克斯(Kathy Reichs)的女刑事人類學家系列。非常有趣的是,泰絲格里森筆下的女法醫莫拉和前述兩位筆下的主角一樣,都經歷了一段失敗的婚姻,卻又掙扎於「職場戀情」中。比較不同的是,格里森採用不同於其他兩位的第三人稱寫作,而且書中的兩位女性主要角色都有一定份量的發揮,不像其他兩位前輩單獨聚焦在女法醫身上。

  我曾和同學在上完分科醫學後,討論出各科醫師的粗略特質:外科醫師注重快速決斷(如外科手術),內科醫師則注重詳細診斷。葛里森的筆調正如同她的內科醫師身分,細膩營造懸疑氣氛,小心翼翼的埋下伏筆,最後再以縝密的邏輯收網。

  雖然有著紮實的醫學背景,不過其實格里森的小說讀起來並不會那麼的「醫學」。不刻意賣弄術語,也只有在情節必要時才會以淺顯的方式呈現。我想,這大概是她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和病人交流時能讓沒有醫學背景的人了解她表達的內容吧。這就是所謂的「轉譯醫學」。另一位醫學驚悚名家麥克克萊頓(Michael Crichton)雖有醫學院背景,但他讀一半就決定轉行了,臨床經驗沒有格里森那麼豐富,讀起來的感覺就非常的「手術室」。

  看似老梗的「不知道自己有個失散多年的雙胞胎姊妹」開場,其實並沒有表面上這麼單純。書名的「雙生」(原文「body double」)取得真是巧妙。字面上來看指的是莫拉的「分身」,同時也隱含著懷孕的警探「珍」和書中的其他孕婦、「怪獸」和艾曼爾提亞等等,書中有著數不盡的「雙對」意象。

  《莫拉的雙生》不僅高潮迭起令人難以釋卷,還大膽的探測人性黑暗面的深度。透過第三人稱的筆法,格里森將書中角色的恐懼以冷靜抽離的語調呈現,對比更加強烈。而莫拉和在獄中的母親「交鋒」的橋段更是令人印象深刻,後勁強烈。感覺上這是格里森替後續故事埋的伏筆,令我不禁期待了起來。

  下次想要把她的成名作《貝納德的墮落》找來讀讀。這本書是非系列作,而且是比較道地的「醫學驚悚」故事。不知道和女法醫系列比較起來是否會有不同的風格。

內容簡介:
  「這不是針對妳個人。我只是很想知道,一個人活活餓死,屍體腐爛,到最後變成一堆白骨,需要多久的時間......妳知道嗎?剛剛妳看到的那堆骨頭是一隻貓。我等了七個月......」然後,他用木板把洞口封死,開始在上面堆石頭......那一年,他十四歲。
  四十五年後,麻州的女法醫莫拉.艾爾思回到家時,發現家門口全是警察。門口停著一輛車,車門上有三道爪痕,擋風玻璃上濺滿了血,而駕駛座上有一具屍體......死者竟然就是她自己...... 




Source: http://blueleslie.pixnet.net

From blueleslie (2009-06-26)



貝納德是歷史上第一位進行心臟移植手術的醫生,如果「醫學懸疑天后」泰絲‧格里森想藉由《貝納德的墮落》這個書名,點出原是上帝在凡間代理人的心臟移植手術醫生,卻做了暗黑血腥的交易,成了墮落的救世主;那麼小編猜想:《莫拉的雙生》顧名思義就在講述莫拉某天發現自己竟然還有一位雙胞胎姊妹的老掉牙尋根故事。事實卻不然,「雙生」是一條敘事主線沒錯,但隱藏在層層謎團的故事背後,作者更想要探究的同樣是人性的黑暗本質。

莫拉‧艾爾思原本是作者一系列醫學小說中的波士頓女法醫,但在這本小說中卻一躍而為第一女主角,從探究她的身世之謎開端,進而帶出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案情發展。某晚,剛從巴黎「法醫病理學國際研討會」回到家中的莫拉,沒想到等待她的不是溫暖的床,而是門前一大堆的警車和警察,更恐怖的是「死在車上那名和她長得一模一樣的女人」,不要說她會因此驚嚇到說不出話來,就連利用夜晚追看的小編,也是看得毛骨悚然,親眼目睹這種怪異的景象,我想任何人都會不能自已吧!


不過,這還只是小case而已,接下來的解剖過程,才真的教人寒毛直豎呢。因為莫拉是女法醫,所以書中免不了有許多解剖死人的過程,但最精采之處就在「莫拉看著那個長得和她一模一樣的女人被解剖」,因為作者在這裡可說充分發揮她醫學背景的專業知識,無論是解剖過程或是心理描繪都寫得絲絲入扣──「第一刀實在不忍卒睹。莫拉不由自主地伸手按住胸口,感覺刀刃彷彿是劃在自己身上。」「每剪斷一根肋骨,那種喀嚓的聲音都會令莫拉皺一次眉頭。她心裡想,人類的骨骼是多麼脆弱啊!」走進泰絲‧格里森的字裡行間,讀者彷彿就像是走進冰冷的解剖室,會感覺到一股陰森森的氣息迎面襲來……

除了擅長營造陰森恐怖氛圍外,作者對於故事的鋪陳也令人大感佩服,原本看似不相關的懷孕女人綁架案,最後卻和「雙生」疑雲的敘事主線巧妙搭軋在一起,且反客為主,成為整個懸疑故事的關鍵核心。其實作者老早就在書中暗藏大量伏筆,但直到接近書的尾聲,小編這才恍然大悟,直呼:「原來如此!」因為不僅被綁架的女人瑪蒂達是個「懷孕」女人,原本她也傻呼呼以為這只是單純的綁架勒贖,但在最危急的時刻,她卻展現了「為母則強」的精神;而書中另一個靈魂人物女警探珍‧瑞卓利也同樣「身懷六甲」,但即便如此,作者還是將她塑造為神勇無比,總在莫拉需要她的時刻緊急出現。

看來「英雄救美」並非男人的專利,不過作者也不忘在故事中加入男女間的曖昧元素,一個是「只能是好朋友」的俊帥神父布洛菲;一個是離婚有個十四歲女兒的正義警官巴拉德……並在書末才揭曉謎底,將這段情綠自然地呼應在一開頭的兇殺案,由此可見作者的敘事功力十分了得。在詭譎懸疑的氛圍下,讀者將看到「人性」中的脆弱與剛強、邪惡與善良等相對應特質,都巧妙的融合在故事中,好看自然不在話下,也難怪連史蒂芬‧金都盛讚道:「泰絲.格里森的小說我一本都不會錯過!」




Source: http://suwen0601.pixnet.net

From suwen0601 (2009-05-20)



633772033272657854
簡介

       當一開頭莫拉看到一個和自己長得十分相似的女子,莫名奇妙死在自己家裡門口時,再比對書名,我立即猜到她是莫拉失散多年的雙胞胎,接下來的劇情應該就是莫拉為了追查凶手,不斷地追尋妹妹的腳步,沒想到看到最後我只猜對了一半而已。


        簡單來說,造成妹妹死亡是因為A事件,只是在查案過程中非常巧妙連結到B事件,讓讀者一直在B事件打轉,直到花了很多力氣解決B事件後,如果不是那位女刑警的靈光一現,讀者根本不會意識到原來A和B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件,儘管最後處理A的篇幅不多,不過也夠精彩的。從A無聲無息連結到B,那麼沒有痕跡的手法,足見作者Tess Gerritsen劇情布局真的不錯,而且有一定的張力。

 

        除了劇情外,Tess Gerritsen對於莫拉心境的描寫我也覺得很有味道,特別是當莫拉看到自己的妹妹躺在解剖台上被其他法醫解剖時,法醫的專業VS看著那個長得和她一模一樣的女人被解剖,透過文字充分感受到莫拉心中正進行一場激烈的戰爭,如果說是最精彩的一幕也不為過。令我意外的是對於解剖場景描寫,腦海馬上浮現 Ducky在解剖室的身影,對一個門外漢的我,Tess Gerritsen的筆觸是非常傳神的。


      雖然案情其實沒那麼複雜,但在緊湊的場景轉換及女性細膩的情緒及心境描寫之下,我覺得是一部好小說。




Source: http://magerai.pixnet.net

From magerai (2009-10-07)




正式來介紹這本引起我開始注意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這位被譽為「醫學懸疑天后」的小說


事實上
我後來發現
自己不僅僅在讀【貝納德的墮落】時有停不下來的傾向
讀這本的時候更是變本加厲


或許因為太多的人都會這樣表達他們對某書的喜愛
所以使得「一本讓你一翻開就停不下來的小說」或「到最後一頁才會停下來」這些句子
似乎都已經變成老掉牙的推薦文
但對於我這種強烈疑似有注意力缺陷的人而言
要我臉不紅氣不喘的寫著這種推薦句子
然後拍胸脯保證我此言絕對不虛
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因為無論再怎麼樣精彩的小說
我大約四十分鐘到一個小時左右便會處在「即使再想看 卻一個字也讀不懂」的狀態


只是只是
這本書破了我專注度持續時間的紀錄


所以我想我應該是可以用「一本讓人即使處在注意力分散的狀態卻還是無法停住想翻閱的慾望的書」這句話
來作為我的推薦文吧
 ~~




【莫拉的雙生】Body double



如同你看到的
這件驚悚案件的主軸就是書名所說的:「莫拉」這個女法醫「的」雙胞胎妹妹
出國回來的女主角莫拉竟發現「她自己」死在家門口
她甚至不知道自己原來還有個雙胞胎妹妹
書介看到這裡
很容易讓人以為這是個親情倫理為主軸的犯罪推理案件
看著與自己如此相像的死者
一個女法醫開始追查來龍去脈
並尋著妹妹的過去企圖多瞭解一些自己及自己的親人
我原本想
頂多
就是找出一個可能原本是要殺莫拉的一個意想不到的週邊朋友罷了


起料一翻開書的頭一章
寫得根本是完全不相干的事件
(虐殺案件?校園凌霸?)
俊美但有著變態傾向的邊緣人格青少年?
而「第二個第一章」開始的啟動的關於【莫拉的雙生】這個案件
緝查下去的結果也跟我預想的大相逕庭
(情殺案?)
看著看著覺得案情發展似乎已經有頭緒了
讀到中段竟出現另一段看似不相干的情境穿插
(ㄜ.....這驚悚的來了.....變態殺人案?)
作者用一層一層打開的盒子
裡頭竟裝著一個個可怕的兇殺案件
包藏在最裡頭的真相
全都由這張一開始就遇害的與女主角相同的臉給引的一發不可收拾



說實在
我真沒預想到會看到一部如同收集孩子的人類型的犯罪驚悚小說
兩部作品其實風格不同
【收集孩子的人】較著重於兇手的心態描寫
【莫拉的雙生】則較倚賴主角自己在發覺真相的過程中,那些複雜的情緒波動
甚至連兇案的內容其實也差頗大
會聯想在一起純粹就是一種直覺
也許是其中有部份情節設定的點
以及閱讀時吸引人的程度雷同的緣故吧
而作者理性且有條理層次鋪成的敘事方式在本書裡同【貝納德的墮落】時仍受我喜愛
且更有過之無不及
案情複雜   編排緊湊  文字流暢
醫學相關用語的搭配使用使得讀起來非常的生動
每一幕彷佛親眼目睹
另外就是作者仍持續伸張外柔內剛的女性的自我主權意識
挺著肚子辦案的女警
挺著肚子卻絕地大反攻的柔弱受害者
與死亡為伍的法醫女主角及罪犯之一
家庭破碎的警官及其妻女的互動
整本小說形同社會縮影
真相卻如同現實般殘酷
似乎就是要讓讀者對於每一個小小的情節都能要省思一大段
所以不管是要以驚悚  還是推理
還是具有隱喻的警示意味的心態去看待它
它無疑都是一部好小說


故事情節就不再爆雷了
相信讓有興趣的讀者保持著一片空白的狀態
一定能從中獲得高潮迭起的樂趣



980611



延伸閱讀:


【貝納德的墮落】~但,即使薄弱,也要奮力一博


【收集孩子的人】~你認識的他,安全嗎?



------------------------------------------------------------------


【莫拉的雙生】Body double


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  / 著     陳宗琛  / 譯
春天出版(2009年05月)~ Storytella 09 ~



-------------------------------------------------------------------




Source: http://elnacy.pixnet.net

From elnacy (2009-06-11)



莫拉的雙生


書評:

在本書中先以一段絕妙又帶有驚悚氛圍的事件作為開場,之後再以接連不斷的精采情節層層鋪敘出引人入勝的巧妙謎團,同時以細膩的人物角色帶領讀者一窺人性的各種層面。

書中瀰漫著宛如推理小說般的懸疑氣氛,層次豐富的故事,從追查真相的過程中帶入主角心境的轉折,彷彿參與命運之神設計的一場殘酷遊戲,並將人性中脆弱與剛強、邪惡與善良等相對但非絕對的心理暗藏在流暢情節中。

是的,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這不是針對妳個人。我只是很想知道,一個人活活餓死,屍體腐爛,到最後變成一堆白骨,需要多久的時間……妳知道嗎?
剛剛妳看到的那堆骨頭是一隻貓。我等了七個月……」


因為"貝納德的墮落"真的太吸引人了,容易讓人得那種"不一次把作者的書看完就會死"的病,所以很急切的從網路上買了"莫拉的雙生"。
 
沒有像"貝納德的墮落"一樣會陷入兩難,急著想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卻驚悚好幾倍!
 
當初看完奪魂鋸4,嚇的晚上睡不著,總覺得有人拿著電鋸在床邊站著,這書也一樣,邊看邊覺得有人正透過窗簾隙縫盯著丸子青春的肉體(雖然丸子家在六樓),或是兇手正在房外等候時機,兩隻貓已經被制伏了!
 
膽子太小所以分幾天才看完,每天都在想兇手到底是誰,可每個章節又都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折,一直推翻丸子小腦袋可以想出來的假設,格里森真的很難懂耶...




Source: http://blog.udn.com

From 作家:是丸子 (2009-06-30)



莫拉的雙生


黑暗主題吸引人,
總是脫離不了,世人想看看造物者還創造了多少種折磨生活的方式, 
所以,悲傷的電影總是賣座,
感人的光明溫馨,效益如同獨火,
熄了....就僅成一縷煙.....過幾秒,
仍是虛無一片.
 
扭曲的人性,套上專業的領域,
不合理的邏輯,
似乎都找到安定的空間有一席之地,
就像在手術刀之下被硬生生掀開的頭皮,
在醫生的眼裡,
僅僅不過是另外一具臭皮囊,
研究的一份報告而已. 
 
莫拉的雙生(BODY DOUBLE)
令人一個半小時乾杯完全的快意,
Tess Gerritsen 著
春天出版



Source: http://blog.udn.com

From 作家:嗑糖的地球半徑 (2009-06-07)



C S I


大概因為天生是個經常不按牌理出牌,又是個很無厘頭的女人,所以對那種很有邏輯概念的人都格外欽佩,尤其是那種很會「抽絲剝繭」的人。也許因為這樣我特別喜歡看所有的「推理」影集跟小說。

 

這幾年風行CSI影集,CSI全名是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中文翻譯為「犯罪現場調查」。正宗的CSI影集始於 "CSI 拉斯維加斯",劇中的頭號男主角由有型的帥哥演成了中年發福的大叔,上一季末交出棒子不再演了。當年這個影集紅透半邊天,現在則由收視率高居不下的 "NCSI" 拔得頭籌,NCSI因為牽涉了軍方作業我不是那麼喜歡,也都是打很有型、很聰明又很有專業知識技術的帥哥美女牌,因為收視長紅,這一季多了一部 "NCSI洛杉磯",由久未在大銀幕曝光的克里斯.歐唐那擔綱大樑,演個又帥又文武雙全的CSI探員。除了CSI Las Vegas外,另有 "CSI邁阿密",男主角耍酷耍到極致,戴一副「商標」墨鏡,話很少,回答問題都以寥寥數語交待,但氣勢不凡頗具「嚇阻」作用,而且幾乎所有案情不管多麼的錯綜複雜只要到了他的手裏無不迎刃而解,簡直酷到有些「臭屁」!"CSI紐約" 目前是我的最愛,因為劇中探員們比較「人性」,除了致力於破案,劇中男女主角的愛恨情仇比較鮮明易懂,沒有一些似是而非,讓人摸不著頭緒的迷糊,對我這種很容易就搞糊塗的人來說非常對胃。

 

這些影集在台灣都有播放,每次打電話回去給姊姊,姊妹倆都會在電話裏暢聊CSI,因為台灣播放的劇集都比美國慢了一、兩季,我都可以很「神氣」的提供給姊姊一點「新」消息,對於她正在看的劇集還可以故意「賣賣關子」不跟她說結局也不透漏如何破案,口風可緊的呢!我相信自己一定也會是個很好的CSI探員。

 

因為喜歡看這些影集連帶的也很喜歡看「推理小說」,早期的Nancy Drew、「福爾摩斯」或「訶南」這類的偵探小說還不是那麼吸引我,我也不喜歡看那種血淋淋的、噁心兮兮的變態殺人魔那種把自己嚇得半死的小說或電影。

 

「推理小說」或是影集都比較「親民」,它大半涉及一些醫學、高科技的裝備,一定得有一個超酷的Lab、電腦專家(很鮮!大部分是老中)、解剖法醫等,個個探員都得對生物、化學、醫學、人文風俗等都懂,可利害的呢!我每次有那種解不開的謎團,譬如東西無緣無故的找不到都好希望他們其中的一組探員來幫我「抽絲剝繭」大才小用幫我找一找。

 

以前我很喜歡看日本作家「松本清張」的推理小說,他的配備較少,靠的全是自己對案件的直覺、泠靜的判斷力及聰明才智,以現代的CSI標準來看有些「過時out of date」,但他的寫作之嚴密,結構完整及氣氛的營造仍是上上之選。

 

最近看了一本有口皆碑的推理小說Body Double中文譯成"莫拉的雙生,一開始看得興趣盎然,以為在電視上看的CSI終於可以把它化作文字加上自己的想像空間,沒想到卻讓自己小小的失望了一下。內容沒什麼新意,書裏有太多別人推理小說的影子,連主要辦案員都像由電影Fargo(中文譯成「冰風雪」嗎?)中借來的挺著懷孕八個月大腹便便的女警探。女主角莫拉是個法醫,卻幾乎沒有用到她的專業來破案,三兩下就陷入情網不說,還應該做的事都做得Li-Li-La-La,簡直浪費了她可以發揮的空間。作者Tess Gerristen是華裔,是加州大學的醫學博士,後來棄醫專業寫作,她的一本寫人體器官移植及買賣的小說Harvest因引起「美國器官移植協會」的反彈,在經紀人的操作下使她聲名大噪,進而被翻拍成同名電影。使她擠身暢銷作家。Body Double對不是常看推理劇的讀者而言可能是部還算吸引的小說,我呢?真的是有些失落感!

 

當然除了CSI的影集之外還有一些像「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第六感破案Mentalist」等等這類影集,使得我每天都非常的忙碌,忙著接案、辦案、破案。所幸所有的案子都在一個小時之內破案,從來沒有破不了的「懸案」,案件也不堆積,壞人都省之以法,該死的死,該入獄的入獄,黑白分明,是個令人安心的世界。所以每晚破案之後,我都可以安然入睡,高枕無憂。

 




Source: http://blog.udn.com

From 作家:王絹絹 (2009-10-27)



好書推薦--莫拉的雙生


最近剛看完這本書..."莫拉ㄉ雙生"...

介紹給大家..

以下是博客來ㄉ簡介

內容簡介

有時候,遺忘是解脫的唯一方式。
假如,我們的臉不再一樣,
我是否永遠都不會知道那個殘酷的秘密?

他站在坑口低頭看著她,眼神比冰還冷──

  「這不是針對妳個人。我只是很想知道,一個人活活餓死,屍體腐爛,到最後變成一堆白骨,需要多久的時間……妳知道嗎?剛剛妳看到的那堆骨頭是一隻貓。我等了七個月……」
然後,他用木板把洞口封死,開始在上面堆石頭……
那一年,他十四歲。

  四十五年後,麻州的女法醫莫拉.艾爾思回到家時,發現家門口全是警察。門口停著一輛車,車門上有三道爪痕,擋風玻璃上濺滿了血,而駕駛座上有一具屍體……死者竟然就是她自己……

  泰絲.格里森是位極擅於描寫恐懼、人性黑暗,並且勇於挑戰爭議話題的一流作家。在本書中先以一段絕妙又帶有驚悚氛圍的事件作為開場,之後再以接連不斷的精采情節層層鋪敘出引人入勝的巧妙謎團,同時以細膩的人物角色帶領讀者一窺人性的各種層面。書中瀰漫著宛如推理小說般的懸疑氣氛,層次豐富的故事,從追查真相的過程中帶入主角心境的轉折,彷彿參與命運之神設計的一場殘酷遊戲,並將人性中脆弱與剛強、邪惡與善良等相對但非絕對的心理暗藏在流暢情節中。幾乎無需費力就能融入故事之中,泰絲.格里森的文字具有強大吸引力,能夠使讀者在不知不覺中一口氣讀完而不覺疲倦,在掩卷後依舊身陷其中,餘韻經久不散。

作者簡介

【醫學驚悚天后】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

.《史蒂芬.金談寫作》書單推薦作家,其著作為史蒂芬.金藏書必備
. 出版界競相邀請推薦的驚悚大師。國內已引進的《最後理論》、《貝塞尼家的姊妹》、《全球感染》……等書均不約而同邀請泰絲推薦,其地位可見一斑。
.作品已譯成三十三國語言,全球銷量高達一千五百萬冊
.《出版人週刊》盛讚她為「醫學懸疑天后」(the medical suspense queen)

  出生於加州聖地牙哥。母親是第一代華人移民,擁有華裔血統的她從小就喜歡窩在電影院看驚悚片,因而培養出她對黑暗主題的興趣,並反映在她後來撰寫的小說中。

  泰絲畢業於名校史丹佛大學,而後繼續深造,最後取得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博士學位,於夏威夷檀香山展開她繁忙的內科醫師生涯。熱愛寫作的她,結婚生子後為了照顧兩個幼兒減少工作量,並開始嘗試寫作。

  一九九五年對泰絲的寫作生涯是重要的轉捩點,在經紀人的鼓勵下,泰絲把自身的醫學背景寫進小說中,結果隔年出版的《貝納德的墮落》(Harvest)大受歡迎,讓「泰絲.格里森」這個名字首度躍居《紐約時報》暢銷排行榜。從此她專攻結合醫學和犯罪的醫學驚悚小說,迄今又出了十餘本書,本本暢銷,更創作出波士頓法醫Maura Isles和女警探 Jane Rizzoli連手辦案的系列小說。

  然而伴隨著成名的後遺症來了,《貝納德的墮落》所描述的人體器官移植的黑市買賣,引發「美國器官移植協調人協會」(American Association of Transplant Coordinators)的強烈反彈,這個組織嚴厲譴責小說中的情節,威嚇作者重寫不同的版本,並施壓派拉蒙公司不要將小說拍成電影,甚至反對格里森對『Harvest』的使用(『Harvest』一字在移植產業中,有器官移植之意)。然而泰絲卻對引發的眾多爭議不以為意。她表示︰「讀者要看醫學驚悚小說是因為他們想知道這個產業的內幕……我不是只想寫一個故事而已,我要讓讀者看到角色的內心,從中了解他們在乎什麼、害怕失去什麼。」

   除了在紐約時報排行榜上獨領風騷以外,她的小說也是英國和德國小說排行榜的常客。她的小說《Vanish》不僅入圍愛倫坡獎,並且贏得了尼洛獎(Nero Award)的年度最佳推理小說殊榮(即將由春天出版發行);《The Surgeon》獲得瑞塔文學獎。媒體盛讚她的作品「心跳加快的閱讀樂趣」、「讓人提心吊膽的精采傑作」、「散文般精練的意境」、「令人心驚卻又獨闢蹊徑」,《出版人週刊》甚至封她為「醫學懸疑天后」(the medical suspense queen)。

泰絲目前全職寫作,與她的家人住在緬因州。

名人推薦

泰絲.格里森的小說我一本都不會錯過!——史蒂芬.金盛讚推薦

如果說《紫色姐妹花》展現了人類心靈的美好極致,以及精神意志的無遠弗屆,那麼《莫拉的雙生》則是讓我們見識到,潛伏在人性深處的邪惡是多麼的深不可測。 ──Bookroporter(美國權威書評網站)

大師風範……格里森的巔峰之作。 ──柯克斯評論

假如你從來沒看過泰絲.格里森的小說,那麼,當你決定買下第一本的時候,最好把電費也算進去,因為,一旦你翻開它,沒到天亮你是停不下來的…… ──史蒂芬.金

《莫拉的雙生》劇情曲折懸疑……抽絲剝繭後最後呈現出來的動機竟是如此「人性」……這是格里森截至目前為止最好看的一本小說。 ──出版者週刊(重點推薦書評)

不看到最後一頁停不下來,真正能夠達到這種境界的小說實在找不到幾本。《莫拉的雙生》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NoHo>LA雜誌

極度懸疑,格里森令人喘不過氣來的最新鉅作。 ──費城詢問報

見識格里森營造懸疑的大師功力。 ──班哥爾日報

懸疑曲折,令人沉迷,你根本猜不透下一頁會出現什麼。 ──聖荷西水星報

節奏緊湊一氣呵成。 ──娛樂週刊


 

上一篇 下一篇
回應(0)
引用(0)
個人相片
摩羯座

文章分類

更新日期

2009/10/27 18:03

一路靠北騎

騎尋無陷桃花源

國際不打小孩日

    國際不打小孩日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 

現在時間

統計資料

  • 今日人數:0
  • 累計人數:19692
  • 發表文章:155
  • 相片數量:2373
  • 回應數量:60
雅虎資訊 版權所有 © 2009 Yahoo!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
「本服務設有管理員」 服務條款 隱私權政策



Source: http://tw.myblog.yahoo.com

From eddie838921 (2009-10-01)

1 則留言:

較新的文章 較舊的文章 首頁